对于信任的一点认识

什么是信任?

大概每个人都能头头是道的论述一番,不管是自己的经验总结,还是书里读到的拿来主义,抑或茶余饭后的道听途说,总之都能说出自己的一番理论,且不管有没有真的如此认同。

不仅对于信任,其他的认识、观念也不外乎如此形成。有时候,就是自己以为的那番理论也会有遇事失效的情况发生,那就说明,所有的认知都是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。

当前,我就对自己理解的信任略说一二,在这个时间、这个境况下,我是这么觉得,仅此而已。

信任是人与人之间的事吗?似乎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事。

信任可以是对自己、对别人、对宠物、对某个物件、对信仰的神灵……

那说到底,信任这个事,就是一种,自己信了才管用。所以,信任,是一种个人体验,是自己才能感受并确认的事。别人对你说“我相信你”,你能确认他就是相信你吗?你能感受到别人的信任吗?如果说感受到了,那这感受其实是出于自己的感受,而并不是别人的那份信任,也就是变成自己信任了别人相信自己这么回事。

因此,朋友们,大家都是在跟自己的信任打交道,自己说服了自己,自己信任了自己,或者不信任的也是自己,甚至不信任也是一种信任,信任的内容就是“我不信任XX”。

如此而言,人对于同样为人类的别的个体的信任就比较复杂,倒不如对宠物、神灵、物件的信任来得容易。

流传很广的说法: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。如此即说明人与狗之间建立信任比较容易。为什么?因为人类认为狗是绝对信任人类的。

人类喜欢宠物,尤其是狗,是喜欢他们的忠诚。有些人不喜欢猫,说他们是奸臣,而狗是忠臣。这就反应出来他们养宠物是为了信任,而不是纯粹的养宠物。也许缺乏信任的人,就不会喜欢猫咪这种可爱又有个性的宠物。

我喜欢猫咪,我养宠物不是为了获得信任。

人类为什么需要信仰?这个问题有点大。信仰也是一种信任。是否有了信仰,人就活得更好更容易更简单更快乐?这我不能揣测。我认为,信仰就是一种坚定的信任,可以称得上完全信任,丝毫不怀疑不质疑,全盘接受的信任,才是信仰。

我没有信仰,因为我太容易批判和质疑,我不可能全盘接受任何一套理论。我曾经研究过宗教,也对很多宗教理论、教义、书籍、经文感兴趣,但是我只会把思考之后觉得有点意思的东西吸取过来,虽然我自己的判断没有任何权威,但是我仍然只能遵从我自己。我并非藐视一切,自以为是,自高自大,我只是忠于自己活到现在最本质的想法,我的判断也仅仅对我自己管用。我很愿意吸收各种想法、理论,但都是在它们变成我自己的东西以后。

越自信,越可以“信任”别人,就是信任自己对别人的判断,对事情的判断,或者是可以承担任何后果,所以不管结果如何,都可以给予“信任”。

人的内心会有强大的时候和脆弱的时候。并非强大就容不得别人,也不是脆弱就迷失了自我。真正的强大是平静而安稳的,能包容一切。我正在努力变的强大。强大和脆弱没有明显的分界线,是一个线性的两端。所以没有人能完全强大,因为强大的另一端就是脆弱。也没有人完全的脆弱,脆弱就连着强大。我们都在强大和脆弱之间某一点平衡着,有时候左一点,有时候右一点。这就是任何事情的两面性、双重性。

“信任”会给人带来正面的乐观的情绪体验,所以,要快乐的幸福的活着,就多信任一些,哪怕整个世界都颠覆了,还可以继续信任自己呢!

授权

评论

Nirvn's Sight

Nirvn's Sight
摄影&后期:李文慧Nirvn
个人及团体定制影像(私房照、婚礼、宠物、孕照)、街拍、建筑、自然、静物、宣传片、纪实、发布会、报道摄影……
欢迎济南同城合作!
工作电邮:nirvn@163.com/nirvn@qq.com